close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我是你的盲點
你的小我總是會在我這個點上出來困擾你我

這句話是女兒對我說的

我每日下班的時間接近半夜,跟女兒交談怕影響到室友
所以會在臉書上對談..我打字的速度不快總是令我滿頭大汗ㄋ

這樣也好可以訓練自己打字的速度
女兒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女孩
我常會思索她的話語
長久以來她希望我能真正理解她的心意──如果妳願意聽我說,我真的希望妳不要再對我說教了
但...我總是做不到
我是媽媽..不多說一些話我不能安心

女兒說...
妳覺得自己那番話是在拯救我
而妳對我講的東西會因為我是妳的小孩,所以你可能就不會正視我的話
妳說的當下我可能聽不進去,可是事後我都會思考,妳對我說的話也會嗎?
我一直選擇不說就是知道你的反應是如何
我沉默不代表我就不在乎你
因為我知道妳總是能發現自己的問題,想辦法讓自己更好
而說難聽一點就是我說的話妳根本不聽、我說有屁用
現在會說是因為我覺得妳<似乎>會聽我說的話
可是你一開始對我的態度卻是那樣,認為我是在丟情緒
其實是你不敢正視我吧
妳對我會有不自覺的控制
妳對我不是用分享的態度


..很精彩吧!母女間的對話..
女兒說的沒錯..我就是這個樣子
我無法純粹接受她的情緒與思維
她在跟我說話時我完全沒聽進去
只聽到我記憶中的低語──恐懼不安..擔憂....
因此急著要去糾正她..來解除自己內在的不安
她當下在說什麼..我並不重視..
她只是在說:她覺得很累、或感冒了、或報告趕不出來..
我一聽就擔憂開始碎碎念──誰叫你要晚睡、太混了所以報告才趕不出來、妳不負責任沒照顧自己的身體才會感冒....
我只想聽好的消息..不接受其他的...

跟一位資深媽媽談起這個狀況
她說:小孩無論說甚麼你就是去聽、去接受他們現在的思維與情緒
他們不需要你告訴他們如何去清理
他們只需要被理解、被接受
嗯...很受用!其實這個方法對我很簡單
我對其他人就是這樣啊
但一碰到女兒就變形了..我不自覺的認為自己一定該說些甚麼才行
其實真正把她的話聽進去就可以了
單純接受她當下的困擾與心情就好了...
多簡單啊!呵呵呵...
我讚美資深媽媽的智慧..
她說:不是我有智慧..而是我已經當了30年的媽,想想你才當幾年?


親愛的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