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今年暑假依然來我工作的飯店打工
開學回學校上課後,跟我互動很密切感情親暱
這是我們母女20年來未曾有過的狀況
應該說..這是女兒長久以來渴望得到的母女之情吧!
我們的感情會如此的疏離與衝突...是我造成的!!

我是家中的長女..
在成長的過程就看見父母親在我眼前,不斷地劇烈的爭吵、打架
我看著媽媽深陷在痛苦的處境中,她對我說:若不是為了你們4個小孩我早就走了
我同情媽媽..我也認同是她的4個小孩綁住她
讓她不能離開這個痛苦的婚姻
在幼小的心靈中我下定決心
以後...絕不讓小孩綁住我,我也不想要生孩子
心中只想著──只要婚姻不幸福我一定要走!

結婚後..我立即發現自己與前夫是不適合婚姻的2個人
我們太有自己的想法..也都沉浸在自己的設定中
在當時..我們是無法給彼此幸福的人
結婚2個月我發現自己懷孕了
我慌了!!
我該怎麼辦?我已經想走了
在懷孕的9個月中我充滿憤恨的情緒
我非常排斥胎中的小孩..我覺得她會綁住我
我從來不想成為一個媽媽...那不是我生命的規劃
我覺得那個角色只有責任和束縛
媽媽──這個身分讓我無法自由自在

女兒出生後..我感受不到自己成為母親的喜悅
心中充滿絕望與抗拒
我認定是她讓我無法離開這個痛苦的婚姻
她的父親連自己都照顧不了、如何能照顧她?
女兒成長的過程我對她嚴厲又沒耐心
只要她對我的話語不服從或沒立刻執行
我就當場出手痛打她,所以我一出手她就會受傷
在充滿怨氣的環境成長,女兒對我又愛又怕
我知道自己對她太暴力了,但我又克制不住自己的脾氣
我覺知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成為仇人
所以在女兒7歲的時候我下定決心離開婚姻
我期望能幫自己的生命好起來再來幫女兒

離開婚姻並沒有讓我獲得自由
我覺得母親的身分還是綁住我
我還是得掛心女兒,我卸不下母女關係中被連結的責任
但我知道..其實女兒一直渴望從我這裡獲得無條件的支持與關愛
從一個媽媽流動出來的愛
但我給不出來!
我的專注力都黏在<排斥成為母親這個身分>
這個角色不是我要的

大約7年前我開始在台灣中海拔的地區工作
因地處偏遠..我服務的公司都會聘用建教生與工讀生
我跟一群高中生一起工作,他們如同我的小孩一般
孩子們與我的互動非常良好,我無私地照顧他們
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差異性
我可以用無條件的愛心去關懷來到身邊的小孩
為何我還是無法這樣去愛我的女兒?
我覺察到...我對別人沒有責任跟義務,只要愛他們就可以了
這些孩子的人生如何..不是我的責任
但是女兒的存在與我建立了關係無形的網絡、我逃脫不了
這張<關係之網>觸動我太多記憶了

去年女兒上大學之前來我身邊打工
這是14年來..第一次我們有長達2個月的相處
我像是去地獄走一回,我相信她也不好受
我覺察到自己的憤恨情緒,也看見女兒的傷心難過
9月分我跟Amber開始在Skype對談
她幫助我釐清生活中的衝突與問題
我踏上努力清理自己記憶的路途
奮戰了20年我累了...我決定要改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