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初我去參加斷食營,聽到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同學談起:甩手功是很好的運動.......

回家之後我就到網站找甩手功的資料,找到李鳳山老師的網站.......



平甩功甩出健康與幸福文/李鳳山

其實甩手功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流行了,但是有的甩手功,女性生理期不能練;有的甩手功,孩子太小不能上手,也不

能練;有的則是年紀太大,關節比較硬化的時候,也不太能練。所以,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將甩手的方式更

簡單化了。

我們的「平甩功」出自兩大系,一為達摩老祖的「易筋經」,一為張三丰祖師的太極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多下

功夫。「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基於十指連心的道理,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

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使全身靈活、有彈性。這個功法學起來很簡單,而且經過持恆鍛鍊,可以改善各種身心

病症。


平甩功的特點:

許多的甩手功有練習的禁忌,而且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練習。但是「平甩功」不同,它乃是經過梅門多年的體證,屬細

水長流型。在動作上講究寧可慢不要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說是放鬆,又鬆中有動,而非完全的

靜止;動中又有鬆,也非用力的動態,所以是一種很細緻的運動,而且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此外,練習時只要呼吸

自然就好。

 

平甩功的鍛鍊

動作說明: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雙手舉至胸前,與地面平行,掌心朝下。

2.兩手前後自然甩動,保持輕鬆,不要刻意用力。

3.甩到第五下時,微微屈膝一蹲,輕鬆的彈兩下。


練習原則:

1.一開始就要培養一種心境:不取巧、不求快、不貪功。

2.腳踏實地,呼吸自然。

3.雙手在前面始終擺平,微微舒指,高度不過肩。

4.身形中正,左右平衡。

5.蹲的時候,保持膝蓋彈性,視個人放鬆狀況,可高蹲亦可低蹲。

6.速度和緩,保持規律。

7.每回至少甩十分鐘(約五百下),一日甩三回。若能一次持續甩到三十分鐘以上,效果更好。

8.練完之後,慢慢喝杯溫開水,更有助氣血循環、氣機穩定。

 

平甩功的效果

甩五百下大約十分鐘,第一個十分鐘可以達到渾身的循環,第二個十分鐘開始進入我們身體過勞之處,第三個十分

鐘開始調整病灶,達到以柔克剛的境界。

平甩時,因為放輕鬆,保持四平八穩,全身上下不用力,自然而然可練出韌性和彈性,體會「在有力中無力」、

「在無力中有力」的意境。

平甩的屈膝動作,非刻意負重與用力,要保持輕鬆,因此長期鍛鍊之後,膝蓋會更靈活有勁、不老化,甚至退化的

關節也會活化開來。

每甩第五下蹲一蹲,鬆中帶沉,一沉到底,讓人不會心浮氣躁,也不會因為不斷地動而變得身體緊張。這個規律

性,使人動靜合一,自然集中,日久漸能進入高妙的神定狀態。

整體來講,十指充滿而後感傳,由感傳而循環,因此,五臟六腑很容易得到滋養,甚至受損的臟腑也會得到修復。

即使是年紀大的人,只要用心鍛練,就可以消除許多老毛病和老人病,達到一通百通的效果。



12月初我得到靈感:將平甩功與四句真言結合一起...

這樣既能練身也能念四句真言來清理..哇!真是太棒了......

獲得靈感之後我立即實行......

將平甩功的前四下;每
甩第一下就配合唸〈對不起〉、第二下唸〈請原諒我〉...

第三下唸〈謝謝你
 〉、第四下唸〈我愛你〉.....

甩第五下時蹲下、輕鬆的彈兩下再起來.....

我練達摩易筋經12年了,身心經過很多次的調整與轉換,這次將四句真言結合甩

手功來練,我的身心有不同的覺受......

在寒流來臨不到10度的溫度下,身上穿了厚重的衣物.....

當我開始練平甩功10分鐘後我就熱到脫外套、脫襪子,身上只穿一件長袖棉衫...

練20分之後我會換上短袖棉衫〈我怕熱、一熱就會煩躁〉...

練完30分鐘之後才將衣襪穿回..........

在練功的過程配合著四句真言,身心覺得很放鬆...

感覺臟腑、關節、筋脈都是鬆的、輕盈的,練完之後全身充滿舒暢感..

以前....每當我身心不舒服時就會癱成一團,沉重到起重機來都吊不動我....

現在.....我每天不管心情愉快與否就是想練平甩功...

手一下下的平甩、口中一句句念著四句真言...

身心合一、這真是個幸福的時刻........

隨著練甩手功的次數增加、越能自我放鬆,甩著甩著身心會自動調節...

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是無比完美與獨特,會依照自己的速度與方向來展現完美...

平甩功.......甩著甩著能量上來了、氣脈順暢了、身心都鬆了...

四句真言......唸著唸著生命清澈了.......如同廣闊無垠虛空般地純淨.......

自小時候起我就得幫助家人工作、再連同自己站立銷售30年的經歷,我大約站立

工作40年了........

我練易筋經12年的過程沒有調整過膝關節,這次練平甩功之後首先就整頓膝關

節,練功後膝關節的疲累都反應出來......

膝蓋腫脹痠痛無力......真是辛苦膝關節寶寶了.....長期累積的負荷現在才出清.......

我的母親就是因長期站立工作,現在正承受著膝關節退化疼痛之苦.......

每個生命都是上帝完美的展現.........

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